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每当见到母校铃铛阁的照片,就仿佛又闻听到了当年的上课铃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60年铃铛阁学校建校,试行中小学十年一贯制,暑假入校上三年级。 1964年,小学毕业,留校上初中。 1969年2月,学校分配集体插队到河北省沧县旧州镇。 在铃铛阁学校度过八年校园生活,感情至深。

夜行记——纪念插队小淀49周年 作者 李学军(七年五班) 2018-1-21  

2018-01-21 07:43:53|  分类: 知青情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夜行记——纪念插队小淀49周年 作者 李学军(七年五班) 2018-1-21 - 见阁闻铃 - . 
  今天是下乡纪念日,回忆往事,有一件事难以忘记,就叫夜行记吧。
  下乡后半个多月,一天晚上吃完饭去队部开会,大队来了通知,说白天李学军的父亲打电话来,家中有事,让他回津一趟。那时通讯手段很落后,大队电话没有外线,市里电话只能打到公社,公社派出所的小刘很热情,传话到大队,大队部白天没人,信息传到大队已是晚上。队长说:小李赶紧走吧,不行借辆自行车。我心里发慌,不知家里有啥事,于是立即出发,也想借辆车,但一想,别麻烦人啦,明天下地人家骑啥?步行!看了看房东家的闹表,已是晚上8点多,于是一人出村,走乡间小道奔公路。那个年代车少,灯少,一上公路,四下一片漆黑,除了呼啸的北风,很是安静。我穿着棉衣棉裤,很笨拙,只知大踏步奋力前行。从小淀需走到宜兴埠才能看到公交车,路程是12华里,这次夜行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夜茫茫,什么是孤独,什么是奋力向前。走过中保葡萄园,远远看见前方有了灯光,那是一家地处郊区工厂的门灯。北风呼啸,棉衣棉裤,我仍然走出汗来。一个多小时后,终于到了宜兴埠公交站,一看站头的表:9:30。一路走来,在公路上居然没看到一辆车,没见一个行人,直到宜兴埠街里,冷清清的街上才碰到几个人。又等了好一会,6路公交才来车,我上了车,心想这就到市区啦,一看车上,除了司机售票员,乘客连我在内只有两人。要说也是,那么晚了,又是郊区,哪有什么行人?况且那个年代!
  那一晚一路走来,倍感孤单,路途格外漫长。但是,毕竟走过来了。现在每每看到灯火通明的大道,车水马龙拥挤不堪的马路,我总会联想到曾经一个人走过的漆黑的乡村公路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