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每当见到母校铃铛阁的照片,就仿佛又闻听到了当年的上课铃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60年铃铛阁学校建校,试行中小学十年一贯制,暑假入校上三年级。 1964年,小学毕业,留校上初中。 1969年2月,学校分配集体插队到河北省沧县旧州镇。 在铃铛阁学校度过八年校园生活,感情至深。

【转载】“临别纪念” 作者 锦绣年华  

2011-11-27 22:06:20|  分类: 知青情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锦绣年华《“临别纪念”》

      

“临别纪念” - 锦绣年华 - 锦绣年华

 

     一张照片就是一段故事,生活中往往真的就是这样。

    这是一张临别时的留念。当摄影师按过快门,拿起收款单的时候,同学们突然想起要在照片上再留下点儿什么才显得更加厚重。

     于是,有人提议:“就写‘临别留念’吧!”“别忘了写上日子!”……

     往下,大家就紧紧地抱在一起。…………

 

       事情还要追溯到1971年的夏天,我们下乡插队的第二年。

   这一年麦熟之后,耩过了棒子,扒开了小苗,“知青们”就都陆续回家了。

  “老东乡”(我们那里盐碱、易涝、洼大、村稀,人称老东乡)种地,没有水源,全靠老天爷施舍。所以,用不着队上通知,只要天一下雨,知青们立马就会赶回去,该干什么的干什么。

 

   但这一年却格外的意外:

   7月27号,王贵喜突然收到了一封队上发来的加急电报。电报说,要我们俩个立即回村! 看来,事情非常紧急,我俩来不及仔细打听,第二天,就在西站上了车,心急如焚地赶了回去。

   电报是我们二队的“宝山爷”叫玉岐哥在东关邮电局发来的。见到书记,穆(恩清)书记告诉我们:你俩立即准备去县体检,参加“招工!”

   啊?真的吗?!这可是天大的喜事,绝不能耽误。于是,我和贵喜立马马不停蹄地返回县城。还好,俺俩都顺利地通过了体检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县“知青办”的一位同志告诉我们:9月1日到兴济草帽辫厂报到上班。

   嚯!还够急。没办法,紧着办吧。

   接下来,托运行李、打点物件儿、走亲串门、看望邻居、寒暄话别,忙了个不亦乐乎。

   两天后,俺俩回到了天津,这才把事情的经过告诉自己的家人。当然,父母兄弟甭提有多高兴了!

   再往下,就是学友、插友的告别了。

 

    8月30日,在同罗宗铭、陈曦、程庆武(三位都是五班的)、沈卫生四位同学长谈之后,我们从程庆武的家(在张达柴场)走出来。庆武说,“我们照张相吧。”于是,大家停住脚步,在西北角坐北朝南的这家照相馆里,拍下了这张承载着永恒友谊的纪念照。

 

    这张照片, 说是离别,大家笑得都够开心。因为每个人都知道:若干年之后,大家总有一天会再次重逢!

    …………

    四十年后,照片上的同学,你们都在那里?都好吗?


 

【原文网址】 http://jinxiunianh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827502092011102511130933/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